关于 私信 归档 搜索

酢葳

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

给 @环己烷烷 太太的长评!给太太比心心心心心心心!大家都去看她的hp同人啦,男主是西里斯大狗!!https://huanjiwan703.lofter.com/post/1f1f51d0_1c6d61b1d

《一个现代巫师的骑士故事》,又是一个在雨中拉开序幕的故事。已经在文案里被透露主角身份的尼什塔尔没有出场,但她的父亲描绘了她的外貌:枣红色的浓密卷发,蜜色的皮肤;光凭这阿拉伯血统带来的外貌,《现代巫师》也许就会成为hp同人里的异端。尼什塔尔,一个小时候曾沉迷于骑士幻想的格兰芬多女孩,被美满的家庭,富有才华的父亲娇养到十六岁,聪明又美丽,她本来的人生原来一直延伸到可以想见的幸福彼端,谁想到最后会坠落在一片火中呢。

视角一转,就到了霍格沃茨。跟着莉莉从列车的一个车厢走到另一个,因为是非生活化的场景,脑海里不由自主就带入了hp电影的画面和色调。魔法世界那种破败但不潦倒的气息,和车上男女学生的青春活力混杂在一起。当然还有尼什塔尔,特别野的,在出场第一章就谈论纹身的女孩;显然受女孩欢迎,但在异性那边似乎人气也不会差。莉莉在自己心里与斯内普绝交时的一甩头写的真好,她在全文中有很重的戏份,不为衬托也不为推动什么,她就是太太想要展开其人生画卷的其中一人。

一下子尼什塔尔的童年就结束了。她的一生的铺垫已完成,青春期的女儿与控制狂的父亲分道扬镳——太太在后记里给爱格伯特的关键词是twist——其实不见得分道扬镳,虽然因难以接受父亲伟岸形象的幻灭而愤怒失望,可对于这幻灭,尼什塔尔好像是把它整个囫囵吞下了。她的父亲没有了,她的内心深处还另有一个父亲,像个被保存下来却没有守护神力的神像,她只是【想要】它在那里。

詹姆和尼什塔尔,詹姆和西里斯,詹姆和莉莉,还有莉莉和尼什塔尔,他们在一起的画面就是让整篇文读来不让人窒息,上不来第二口气的存在【只要不细想詹姆和莉莉的未来】。小詹姆和小妮娜讲话,某一刻让人觉得就是寻常的小孩,下一刻又有超出日常的温情。

西里斯的视角——太太不写冷酷高贵西里斯,淡漠清高西里斯,男神西里斯,写了一个坏小子,真正的坏小子,欠揍的那种,后面还傻,又熊又傻。曾经讨厌尼什塔尔的西里斯,其实后来也没有理解她,起码没能理解完整的她,理解她那份“心的饥饿”。我觉得他也不是没有渴望过父母的爱,只是后来他仿佛把这忘了,或者说就像心里有个筛子,把这些都筛掉了。能够对此释然或许就是尼什塔尔所没有的天赋。但是西里斯在尼什塔尔获知鼻涕精的遭遇之后给出的答案——就把这段提上来写了——满分答案,我想都没想到傻小子居然能说出这等人话!我私下揣测他给出的爱情已经是尼什塔尔所想要的爱情了,虽然他不是妮娜的type(笑),只可惜这还不足以拉住尼什塔尔。

还是关于西里斯和尼什塔尔。在太太也取名为【答案】的那章,西里斯给出的满分答案:尼什塔尔激发了他个性中好的一面;还有妮娜给自己的答案,无关善恶,只是爱他。他们最后一面是这样的不欢而散,真的很遗憾,虽然这大概是对笨狗来说超纲了的题目。尼什塔尔带来的好的部分,会随着她的死消散,还是说,可以留下呢?

莱姆斯的视角有两章。其实莱姆斯和伊莱,都是pity。莱姆斯,想要的都得不到;伊莱,太太说他对自己要什么再明白不过,可我总觉得他有一种未褪去的青少年的鲁莽盲目。这样说并非要贬损他的英雄行为,只是他短暂的一生真的好可惜,明明他暂时的不足是可以让时间治愈的。不像莱姆斯,他的pity似乎已经无法撼动。詹姆和西里斯给予他的太多,所以他为此也放弃了很多很多。要夸太太写的莱姆斯,我就要引用全章了,所以还是到此为止为好【笔拙叹气】。

爱格伯特也是重要人物。太太不让我骂他渣爹,说不过是个控制狂罢辽!但是他何必要对尼什塔尔说那些话呢,在假扮不存在的布伦努斯时。我觉得他潜意识里一定明白自己最后会被揭穿的,他并不在乎女儿的幻灭,在意的不是她的心情——虽然他在意女儿,女儿,女儿这样一个东西。他是布伦努斯的时候,让人觉得是个无奈的人渣,一起坐下来喝一杯也无妨。可变回爱格伯特——如果说西里斯最后剜在妮娜心脏的腐肉上,爱格伯特怎样,他让妮娜痛到失去痛觉。

光是将主角送入读者凭自己抵达不了的命运深渊还不是最强的,能够和那些生活中的烟火点滴以及晦暗但不绝望的情绪构成平衡,才是我个人认为的,《现代巫师》里最出色的地方。我真的好喜欢好喜欢太太写的詹莉,温暖柔软,掺杂着柴米油盐的焦躁,但是让人相信这一对绝对可以走到最后。卢修斯和伏地魔各有一章单人视角,这两位恶人【卢修斯算吗】的章节反而让人松快了一下。谁都不能逃脱生活,但麻木与超人仍是他们所独有的天赋,在阅读过程中,与他们共情不至于那么沉重。斯内普也占了不少篇幅。太太写的斯内普让我不禁想,情有可原这个词是不是毫无意义,或者说有些不入流?食死徒和凤凰社互相鄙夷。食死徒中的许多,比如斯内普,与其说是喜欢食死徒所能给他的,不如说是格兰芬多给不了他所想要的。可他在尼什塔尔脸上留下了伤疤又值得什么?一声叹息都不值得。

电影化的叙事,我个人觉得在这篇文章里是不断进步的。从第十四章开始,或者说没有明确的界线,文字就一个个变成画面和声音,气味和光线。一方面剧情急转直下,可以猜测到会以悲剧收尾,但想不到尼什塔尔最后会失去一切,家庭、骑士精神,失去可以为之坚持的事物。西里斯在她生命中留下了甜蜜的一笔,然后这支笔就离开了她的画卷。朋友,爱人,同志,都封存在被曝光的电影胶片之中,都不重要了,都可以付之一哂。所有人都在最后遭遇不幸——死去,或即将死去。毫无疑问战争是最根本的原因。可是在这个小圈子里,不管是天才的,高尚的,平庸的,还是小聪明的,卑鄙的,谁都不能逃脱。

回到尼什塔尔。她的肉体的美与理性的头脑,男性气质与娇娇女气质,individual heroism和对家庭的眷念,她身上充满了矛盾。在她身上发生什么都不奇怪,有的人爱她,有的人恨她。阅读中,感受着她的不断下落,我总为她感到揪心、痛心。可是结局真的落下时,我却只是掩卷,好像失去了感觉。不是怜悯,也不是遗憾,空荡荡的什么都没有。

要说最好的书评,绝对是太太自己的后记。大家都应该好好看后记!背诵全文然后在写评论的时候作为参考。让我成为评论里的一块砖,等着后来者叠在我身上,评论越来越多,太太就会写下去,然后就可以继续有优秀的粮吃。这是何等的良性循环!


评论
热度(1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酢葳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