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 私信 归档 搜索

酢葳

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

饭桌对谈 短

  那么,以前是怎么样的,药研问她。

  你说来这里之前吗,一文用勺子搅了搅碗里的味增汤。下班以后,大概坐一小时电车回家,和等着的父母一起吃饭。我不太看新闻,但刷刷推特,也会看到一些消息。回家以后会听到更多。他们总是在聊这些,当做笑话讲,或者唾骂那些事件里的当事人。每天可以不用自己洗啊弄啊就有热乎乎的饭菜吃,我是很感激的,但是我讨厌听那些话。

  讨厌哪些话,药研追问。

  没家教也没脑子的有钱大学生在网上发表没屁眼的言论,艺能人的老婆大惊小怪上了油管首页,什么人说了什么话,做了什么事,整个社会都死死盯住,然后一拥而上。我不想看这些事,也不想听和这些事有关的话。那些宣称世界不由逻辑和公道统治,而要讲究人情的人,反而缺乏共情能力。动不动就觉得这个有害那个也有害的人,自以为是全世界的统治者,可以决定他人自由权利的高下。越听我就越窒息,吃不下饭,想吐。那些认为自己在护卫,在矫正这个世界的人,只会让我觉得这个世界因为有他们的存在而注定只会越变越坏。绝望,对世界绝望,对自己的无知又过分敏感而绝望,也恶心,对世界也对自己恶心。

  后来呢?

  什么后来?没有了吧,可以说事实上我在那边的世界已经死了,所以才能获得平静。大喊大叫说自己有病,也不会被体谅。当然我明白,他们不是坏人,是在那边唯一爱我的人,但在许多瞬间也可以说是仇人。亲缘如果可以剔净,这种假设也不是没想过。亲人的爱太可悲了,该说爱的只是那个身份,或者躯壳吗,这样又太过想当然,太过一刀切了。然而亲人的爱并不能让人获得自己的价值,如果除此以外颗粒无收,反而加倍可悲:自己莫不是被生产出来用来爱的人偶娃娃吗?

  再接着讲下去吧。

  那么,归根结底只能说我有错了。说“我有病”,太过推卸责任。这是个错误,不是命运送错的礼物。每一分每一秒都觉得,这个错误要是从最开始就没发生过就好了。退而求其次,如果现在及时纠正了这个错误,好像也是止损的一种方式。你觉得怎样?

  我觉得,我或许不能理解。从头到尾,我都不能对其有一毫厘感同身受。但我能说,对于现在这一刻所处在的历史线上发生过的一切,我都是感激的。现实能像现在这幅样子,我就知足了。

  ……你脸色似乎不太好。

  吃不下就别吃了,回房间坐一会儿吧。吸气!别停下呼吸。

  肺里排尽空气的那一刻,会有短暂的平静,你也有过这样的体验吗?一文问他。我知道你们说过什么,没人告诉我,但我看明白了。你们觉得我太脆弱了,是不是?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脆弱的主君。她为什么要拥有自我意识?她为什么要对自己的错觉信以为真?为什么她老是战战兢兢地,却不能对大家负责?

  你的为什么太多了,药研说。你对本丸还有什么不满意吗?这里不是你原来的世界,所有的为什么都不需要答案。你就做你决定要做好的事,全部是你努力就能做好的事,然后就可以获得意义。你拥有了我们,也没有任何为什么,只是个事实。在这里你只需要事实,或者说也可以用你喜欢的逻辑来思考。有谁在乎这么多呢?这里只有你一个人,你不如就当整座本丸里只有你一个人。

  这里本来就只有我一个人,一文说。

  没错,药研亲亲她的脸。而我是你的刀,我们都是你的刀。多么奇怪啊,你所需要的轻松在厮杀和鲜血中找到了。

  流血也不错,一文仰头靠在了墙上。流血也不错。


评论(1)
热度(1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酢葳 | Powered by LOFTER